九月不但是申請英國寄宿學校的「季節」,同樣也是一眾有意入讀英國大學的同學,密鑼緊鼓準備的時節。英國擁有超過130間大學,從最有名的牛津劍橋,到緊接其後的「G5大學」、「羅素集團大學 Russell Group」、「九五後大學」諸如此類:名目林立,在選擇上令同學花多眼亂。事實上,報讀英國大學的主要原則,並非集中在排名之上,反而應該從就讀的科目入手,再延伸至選擇大學;但是選擇大學絕非單看排名,應該廣泛參考四個不同的考慮因素。就選科及選校這兩個重大問題上,我歸納成為「三大 UCAS申請 方略」,作為大家逐步報名英國大學的指南針。

延伸閱讀 : 【羅素大學集團 The Russell Group】 英國大學簡介 – 選擇你心儀的Russell Group學府


UCAS申請 方略 1 : 先選學科,後選大學:同學將來想讀什麼?

在過往接觸的同學之中,他們第一句開場白,通常會是「我想讀某某大學」,反而忽略了科目的重要性。在整個UCAS英國大學申請中,同學要把持好「先選科目,後選大學」的邏輯,優先考量自己在大學會想就讀什麼科目。在這個問題上,個別同學會以未來的就業方向作出決定,也可以從個人興趣、當前的選修科目組合等,尋找自己有興趣修讀的範疇或科目。
AZ durham university 1
順帶一提,同學需要留意部分科目會有「指定科目要求」,意思是大學在考慮個別課程的錄取時,會要求申請人必須有修讀指定的科目。最常見的熱門科目舉例:

  • Physiotherapy : Biology taken, plus a combination of science subjects
  • 電腦科學修讀數學及附加數學(又稱M2或Further Mathematics)
  • 心理學:個別大學或會要求修讀生物

大部分的商業科目、社會科學科目雖然並沒有明言「指定科目」,但是對於有修讀「優勢科目」的同學,會比較有利。例如絕大部分的社會科學課程,像國際關係、歷史、社會學等,雖然沒有點明指定科目要求,但是對於有修讀Written-based subjects、即是以文字表達的科目,例如是英國文學、地理、歷史,甚至中國歷史、中國文學,都會有優勢,因為他們在日常課業中,較常作出批判性思考,也多使用文字作業。


UCAS申請 方略 2 :「四大選校法則」:排名並不等於一切!

每所院校都有自己的院校排名,然而其排行的高低不代表改建大學真正「適合」每位同學。在「四大選校法則」的框架下,根據同學的公開考試預算成績(Prediction Grade),更能真正反映出每一間大學,在不同的課程或範疇上,是否適合同學當前的學術條件。學生可以根據以下四項選校的指標,選合適自己的英國大學。

  • 科目排名 : 在「先選學科,後選大學」的邏輯上,以所修讀的科目排名,作為首要衡量大學的依歸。
  • 科目與院校排名並衡考慮 : 在確立選讀科目後,同學可以因應自己的公開考試預算成績,因應科目與院校排名,選擇適合自己目標的大學。
  • 教學傳統 : 部分院校雖然並非名列前茅,在有關領域上卻具備悠久的歷史或領先的教學技術。這種情形多數出現在一些物理治療、美術設計、測量等以技術、應用為主的學科上。
  • 生活環境 : 比較多學生和家長會忽略這個環境因素:同學未來將會與一個城市共度多年的時間,一個地方的環境會影響同學的生活模式、治安考慮,甚至近期的BNO簽證移居,都因為選址而改變大學的選擇。

部分的同學和家長,都會熱切追捧包括牛津劍橋大學在內的「G5大學」,又或是以學術研究著稱的「羅素集團大學 Russell Group Universities」,這些院校一般都手執科目或院校排名的牛耳,然而收生要求、課程內容及教學手法是否「適合」不同學生的需要,將會是選擇院校的重心,同學必須要清楚自己的學習需要。
延伸閱讀 : 英國升學 - 英國G5大學及專科申請全攻略


UCAS申請 方略 3 : 善用「兩條腿走路」方案,多作額外準備

英國大學聯招 UCAS 容許每位申請人,最多只能報讀五間英國大學,部分同學會擔心自己的成績可能未必達到入學要求,希望在現有的UCAS框架外,做出更多的後備部署。「兩條腿走路」的方案,正是在UCAS申請的一條腿上,額外部署另一條腿的出路,一旦公開成績結果不似預期,同學也能通過這些額外選擇,銜接心儀學科及英國大學。常見的額外部署方案,普遍為同學和家長所識:

直接報名 Direct Entry

  • 個別英國大學接受同學,在UCAS以外直接向大學申請。這種申請方式,並不佔用UCAS申請入面的名額,變相讓同學增加額外的取錄機會。

大學銜接課程 Pathway

  • 當中包括廣為熟識的大學銜接課程 Foundation 和國際一年級 International Year One,兩者的收生要求相對頂尖大學Year 1較低,並在課程內提供學術與英語支援,完成課程並符合相關的升級成績和要求,可保原校升讀Year 1 (大學銜接課程) 或Year 2 (國際一年級課程)。


「兩條腿走路」的方案往往受到大部分學生及家長歡迎,特別適合部分有意入讀高排名大學、但當前學術成績相差兩至三個等級的同學採納。有一點需要注意,大學銜接課程一般只會接納IELTS for UKVI - Academic、俗稱UKVI 雅思的英語考核成績,作為唯一的英語評核指標,以滿足英國政府批出學生簽證的要求。UKVI IELTS與常規雅思學術英語考試並無分別,同樣適用於報名英國大學及大學銜接課程,同學可以直接向英國文化協會網上報名,建議儘早應考,作為額外的英語水平能力認證。


2022年的UCAS第一截止申請日期,會順延至2022年1月26日,距今雖然尚有三個月的時間,但我建議有意申請UCAS的同學,儘早籌備你的申請,特別是報名專業科目的同學,務必要預留時間準備申請文件,當中包括由學校發出的公開考試預算成績及推薦信,以及同學的個人自薦信。每位同學都嚮往高排名,然而「合適」二字才是UCAS英國大學聯招中最獨特的精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