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當人患病的時候,第一時間會聯想到醫生,其實在整個治療、復康的過程當中,護士也是功不可沒的一群。過去兩年的新冠疫情中,大家會從每日的新聞播報中,聽到報道員經常談到「醫護」兩字,就證明醫生和護士的角色是相輔相承,兩者缺一不可。當然大家會好奇,護士在整個治療過程當中所擔當的角色,除了會協助醫生進行臨床治療的診斷工作,也會為病人提供基本治療,例如清洗傷口、分配藥物和輸血等,同時也會協助一些醫院的管理事務,包括跟進分流病人、巡查病房等工作。由此可見,護士工作對於整個診斷過程、甚至是醫療機構的運作都相當重要。

英國作為福利國家,極為注意國民的醫療保健服務,對於護士的培訓相當重視。相較其他健康科學的學科來講,護理學在傳統上比較重視招收本地學生,然而在過去的十年內,相繼有部分英國大學開始招納國際學生就讀護理學,令不少香港學生毅然投身英國就讀護理學。配合上年英國政府推出的BNO簽證移民計劃,激發更多同學報讀投身護士行業。

延伸閱讀 :

arseny togulev DE6rYp1nAho unsplash 2

課程資歷同獲英國、香港認可

不過,同學在報名護理學的時候,可能會留意到護理學當中,都會有不同的課程。由於照顧病人的種類有不同,同學在申請之前,都要花一點時間去認真了解。從主流英國大學所提供的護理學課程當中,會包括以下幾種:

  • Adult Nursing 成人護士
  • Child Nursing 兒科護士
  • Learning Disability 學習障礙護士
  • Mental Health 精神復康護士
henry co X e2UGY2g w unsplash 1

護理學作為一門專業學科,相關的課程一般會獲得英國護理及助產士協會 (Nursing and Midwifery Council,簡稱NMC) 認可,畢業生才能根據相關法規,在完成課程後向英國有關當局登記成為註冊護士。在整個三年的護理學課程當中,同學必須完成總共超過2,300小時的理論課堂及2,300小時的實習,才能滿足NMC的註冊要求。在每一年的課程中,同學都會被安排參與在公營醫院進行的實習,而實習的評分則是每年課程當中重要的考核部分,對於同學能否順利升班、畢業至關重要,因此不能掉以輕心。在實習的時候,將會有大學的導師及醫院的護理人員在旁監察,確保學生及病人的安全。

derek finch zkrPU 1AwdU unsplash 1

對於有意回港執業的同學,英國的護理學課程同樣獲得香港當局承認。同學在完成一個不少於三年的護理學課程後,可以向香港護士管理局 The Nursing Council of Hong Kong (簡稱HKNC) 申請參與執業考試。整個執業考試一共分為筆試及實習試兩個部分,同學必須在兩個部分都取得合格,才能獲准註冊。而整個考試必須在HKNC當局批准應考後的兩年內完成,而兩個部份的考試則共有三次的考試機會。不論同學打算在畢業後留在當地,或是回流就業,兩地都提供明確的路線,讓同學成就理想。


大城市護士難求,促使倫敦辦護理課程契機

現今醫療技術的提升,延長人類的壽命,對於護理人員的需求也按年有所增長,在英國甚至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,令到護理學系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上有價有市。從英國政府官網的技術勞工短缺職業表 Shortage Occupations for Skilled Workers List中,護士與物理治療師、職業治療師及言語治療師等健康科學系一樣,在英格蘭、威爾士、蘇格蘭以至北愛爾蘭,都出現人手短缺的情形,特別是人口稠密的一線大城市,對穩健醫療制度的倚賴更是隨著城市化的高速發展,加劇了對護理人員的需求。這樣意味著就讀護理系的國際學生,在登記成為註冊護士後,獲聘的機會也大大提高。參照英國國民保健署 (NHS) 有關護理人員的薪級表,英格蘭地區護士的基本年薪為20,480英鎊,對剛畢業的國際學生而言,不失為一個留在英國工作的誘因。

英國大學熱門科目

倫敦作為英國的首都及重要的國際城市,要應付龐大的醫療需要實在殊不簡單。英國BPP University看中倫敦地區對醫護人員的長遠需求,為有意在英國成為註冊護士的國際學生,在倫敦Waterloo校區,開辦兩個護理學學士課程,涵蓋Adult Nursing及Mental health 兩個經常出現的「都市病」層面。有關課程已經獲得NMC認可,同學畢業後可以按照有關當局登記註冊,而大學也會為國際學生,聯絡英國簽證及入境事務處 (UKVI),讓他們申請為期兩年的Graduate Visa,以便在當地尋找合適的工作。

選擇倫敦作為開辦護理學課程的選址,最重要的原因是讓國際學生有機會在首都圈內的重點醫院,進行註冊要求中提及的實習。BPP大學的護理學院與包括University College Hospital、Imperial College Hospital、 St George’s Hospital等多間區內國際級醫院合作,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,讓他們了解大城市內出現的不同病人案例,增加他們的眼光見解。此外,大學也在倫敦Waterloo校區內,專門為護理學院的學生設立模擬病房、圖書館等教學設施,方便同學實踐課堂所學。

ariel pilotto KOyPTfqKq6Q unsplash 1

BPP University 護士課程收生要求一覽

  • 學術要求|DSE 444 - 4433 / A-Level BBB
  • 英文要求|IELTS 總分6.5,所有分項6.0分/ HKDSE英文4 級

*BPP 大學另外設有內部英文考試,同學可以該考試替代IELTS

大學歡迎正在就讀本港護理學高級文憑、副學士課程同學,報名轉讀相關課程。另外,香港學生報讀相關護士課程,更可以獲得2,500英鎊的學費折扣減免!對於有意移居英國就職,或是純粹想體驗英國留學生活的同學,在倫敦以「一條龍式」就讀護理學課程、再到醫院實習,絕不再是天方夜譚!

Screenshot 2022 05 10 at 4.16.29 PM
BPP Universi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