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素大學集團 (The Russell Group) 由英國24間著名大學組成,以學術、研究水平冠絕全球,亦是香港人較為熟悉的英國大學。同學若想直入Russell Group大學,至少都需要在DSE取得Level 4-5的成績。若同學若擔心DSE成績未如理想,也可考慮Russell Group大學開設的「1+3」基礎課程,同學完成1年基礎班並成績達標,就自動直升大學,可以用四年時間取得大學學位。以下介紹了五間各有特色、各有所長的Russell Group頂級學府,希望幫到你選擇心儀的學校。


1. University of York— 英國最美校園之一

University of York建校於1963,雖然歷史尚淺,但在Times and Sunday Times2 018英國綜合排名Top 16,是一間高質量的研究型大學,出色的學科包括法律、歷史、語言學、心理學、政治學。學校所處之城市York是世界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,整個城市古色古香,歷史文化氣息很濃厚。同學可選擇在Kaplan倫敦國際學院就讀基礎班,之後回University of York本校讀大學或者可在University of York本校完成4年的學習。

york degree power scaled 1440x560 1


過來人Winnie: 同學實力都好叻
Winnie去年完成中五入讀了University of York校舍內的國際學院,她指出:「來到York才發現好多香港同學都來自band 1學校甚至考完DSE,同學的實力都很強。雖然我在香港成績都不錯,但都覺得頗有壓力。」去年升上University of York有78%升學率,Winnie建議同學入讀前的英文能力最好已經達到Ielts 6.0,會讀得輕鬆一些。
適合報讀同學:

  • 心儀文科、社會科學學科
  • 喜歡文化、歷史氣息濃厚的環境
  • 中五平均成績60%~65% / DSE 333

2.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— 畢業生受僱率全英Top 8

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是世界百強名校,法律、建築、藥劑學、工程等學科在英國名列前茅。除了優異學術表現,Nottingham可謂最關心學生職場發展的大學之一,對學生的就業支援包括舉辦招聘活動、舉辦比賽讓學生獲得創業基金、為畢業生與僱主建立橋樑。即使學生畢業了,同學只要有需要,校方都樂意協助。故此,Nottingham的畢業受僱率才能在世界排名中遙遙領先。

Cover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1 1


過來人James: 讀書環境好正
James去年入讀Nottingham的基礎班,他指出:「就算是基礎班的同學都是在大學校園中學習,所以我的大學生活與其他Nottingham大學生無異,而且深夜學習有天鵝陪、校園有鳥有魚有松鼠,論學校風景Nottingham絕對不會跌出前三。而且生活超便利,在Nottingham的生活其實就是宿舍、學校、市中心、超市/商場/餐廳這四個點,點對點之間都是30分鐘以內就到達!」
適合報讀同學:

  • 喜歡國際化學習環境(Nottingham約3萬學生,超過四分之一是國際生)
  • 喜歡較豐富的課外生活
  • 中五平均成績50%~60% / DSE 3333

3.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— 體驗倫敦、伯明翰多元化生活

University of Birmingham是英國六間紅磚大學之一,是一流的研究型大學,教育學、心理、運動科學、商科等學科都是該校的強項。作為大學城的Birmingham市內有4間大學,而University of Birmingham是英國少有的擁有自己校園區域的學校,所以附近居住的人都較單純。而Birmingham 的基礎班會在Kaplan倫敦國際學院教授,這一年的體驗,對一些日後有志在金融界、傳媒界工作的同學來說是難以多得的經驗。

University of Birmingham


過來人Christopher: 增長見識、擴充人脈
Christopher兩年前入讀Birmingham的基礎班,目前即將升讀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大二。他指出:「第一年我是在倫敦讀基礎班的,我那時認識的朋友現在有些跟我一樣在Birmingham讀書,有些在倫敦的大學裡讀書,到現在我每個月都會去倫敦一次去跟他們聚會,我的人際圈子就比直入Birmingham的同學要廣一些,對我將來就業都有幫助。」
適合報讀同學:

  • 喜歡大城市生活的學生(倫敦為英國第一大城市,而伯明翰則為英國第二大城市
  • 中五平均成績55% / DSE 322

4. University of Glasgow— 蘇格蘭優質大學之選

University of Glasgow成立於1451年,是蘇格蘭第二悠久、英國中第四古老的大學,於2018QS大學世界排名中高居全球65,學校以護理學、運動科學、商科、教育學、媒體、工程、法律為強。蘇格蘭的大學是四年制的,故此學生完成基礎班後會升上大二,同樣用「1+3方式」就可以完成大學。蘇格蘭的學費和生活費都較英格蘭低,學生欲尋英國便宜大學,蘇格蘭可為首選。

University of Glasgow


過來人Joanna: 適應口音需要時間 導師好Supportive
Joanna去年入讀Glasgow的基礎班,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:「蘇格蘭的口音一開始讓人崩潰,聽久了就好了,幾個月後我的聽力去英格蘭都無障礙;我讀基礎班時學校會幫每個學生配一個專屬導師,每星期見一次,學習上或者生活上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會告訴導師,甚至要交論文前我都會給指導老師先批改,給到我很大幫助。」
適合報讀同學:

  • 追求多Local學生的大學
  • 喜歡寧靜、學術氣氛濃厚的學習環境
  • 中五平均成績50%~55% / DSE 322

5. Th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:行政長官的母校

University of Liverpool於1881年建校,是英國六間紅磚大學之一,科研實力非常強,一共產生了九位諾貝爾得獎者,第一屆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也是其校友,在本港有一定知名度。雖然University of Liverpool綜合排名並非拔萃,但好幾科專業學科都排名靠前,最出色和熱門的學科有物理治療、職業治療、建築學、城市規劃、工程、電腦科學等。
過來人Anthony: 生活充實 課程易應付

Th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


Anthony去年入讀了Liverpool科學與工程基礎班,他分享:「本身因為是英超利物浦Fans,而且又想讀工程,所以選擇了Liverpool。現在閒適睇睇波,又有披頭四博物館、藝術館,平時生活都好充實!我也認識了一些香港同學,基本上香港人的英文水平都應付到課程要求,當時我DSE考Level 3,IELTS考到6,而且因為外國數學易,現在幾科都有80+,老師都說我升班沒問題!」
適合報讀同學:

  • 心儀理工科學科
  • 動靜皆宜的學生
  • 中五平均成績50%-55% / DSE 322
By Adrian Ng